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乐队》火了 在音乐现场你需要知道这几种手势

2019-08-02 16:24 精品歌词网

  随着《中国新说唱》《乐队的夏天》等音乐综艺的火热,中国的现场音乐市场也是越来越大。作为观众,看演出的时候往往手没事干,抬起手比出一些手势来和台上交流就成了一种刚需。可是流行音乐发展至今,许多相关的手势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语言体系,有的新朋友在看音乐节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比手势,比错了还会闹笑话。没关系,下面这篇文章会为你普及现有的大部分已经具有比较成型语义的摇滚乐和hip hop中的手势,其中一些手势已经成功出圈,在很多场合都能使用。

  1 金属礼

歌手Pink比出金属礼

  金属礼目前已经成了摇滚乐、金属音乐演出中最常见、普及度最高的手势,具体来说是用大拇指扣住中指和无名指,伸出食指和小拇指,形成犄角的形状。

  这种手势起源于欧洲南部的一些天主教国家,代表恶魔的山羊角,是一个比较无礼的手势。但上世纪70年代,英国的金属先驱“黑色安息日”主唱罗尼·詹姆斯·迪奥,却采用了这个手势作为乐队标志,这大大地改变了羊角手势的含义。随着黑色安息日的流行,展宇新能电站开发 羊角手势的主要含义也就变成了金属礼,进而拓展到硬摇滚等较为激烈的摇滚乐场合中。

  2 “我爱你”手势

歌手顺子在演唱中比出“love”手势

  比金属礼时伸出大拇指,就变成了“我爱你”。这并不是一种错误,实际上金属礼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流行,而综合了“I Love You”首字母I、L、Y的“我爱你”则诞生更早。在摇滚乐现场比出这个手势并没有什么问题,华语传奇乐队Beyond就经常在拍照时比出“我爱你”。只要是适合表达爱意的场合,都可以用这个手势。但要注意的是,比“我爱你”时要手心朝前,手背朝前的这个手势不具有任何意义。

  3 V字(和平)手势

昆汀(右)参加《无耻混蛋》放映活动比出“爱”的手势

  V字手势最早来源于英法百年战争,因为法国人抓住英国长弓手会砍掉他们的食指和中指,英国人在每次获胜时就比出这两根手指以示侮辱。把比V作为胜利动作并发扬光大的是二战期间的英国首相丘吉尔。一次他无意间比出了反手V,这是骂人的手势,事后他才知道,他原本想比出代表胜利的正手V。不过也因此间接推动了“V”字手势代表胜利的影响力。

  60年代,随着美国嬉皮士运动和反越战浪潮兴起,出现了将V字手势横置表示“和平”以及食指和大拇指比成L状表示“爱”的手势。在传奇的1969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上,“爱与和平”成了观看摇滚乐演出的标配手势。在嘻哈文化中,展宇新能电站开发 “和平”也是常用的手势。

  4 朋克手势

朋克的两种手势朋克的两种手势

  在观看朋克乐队演出时,一般不会比出金属礼,而是将食指高高伸出或是举拳挥舞就可以了。一说是表现了朋克直接、暴躁的气质,另一说则认为伸出食指是伸出中指的替代。

  5 “西海岸”

最左边歌手的手势就是“西海岸”

  将中指和无名指并拢?交叉,张开食指和小拇指而形成一个“W”形的手势,早期是西海岸说唱歌手用来表明出身的,而随着东西海岸说唱的对立不再那么尖锐,西海岸手势如今也经常被用来表示“Old School”说唱。其实东海岸也有自己的手势,但因为做起来比较别扭,普及度不如西海岸手势高。

  6 “666”

吴亦凡在节目中做出了“The Primo”手势666手势

  伸出大拇指和小指,形似中国手势“六”并摇晃,表示“The Primo(一级棒)”。这个手势是从黑人和拉丁美洲手势文化中发展而来,我们也经常能看到巴西的足球运动员比这个手势。想要夸奖一个歌手的时候就比这个手势,但顺带说他很“Skr”则不太对。

  7 “钻石”

Jay-Z在演出中做出手势

  说唱巨星Jay-Z常用的手势,提醒人们黑人从前用生命挖掘钻石的血泪史以及现在像钻石般闪耀的成就。

  8 “Slay”

  在一段说唱或者街舞表演产生“爆点”时,就会看到有人在用手指或者手掌在自己的脖子附近比划,表达的意思是“我被这个表演干掉了”“这表演简直比刀还锋利”。

  此外还有“Swag姿势”“扔话筒”等著名的肢体语言,以及一些国内的年轻艺人自己发明的稀奇古怪的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来自历史传统或是帮派暗号的手势是在国外的演出市场上经过长时间的运用,随着艺术本身的流行而逐渐形成现在的语言体系的。如果是随便发明的新手势,基本起不到沟通的作用。而一些低俗的手势,则更加容易引起争议,比如国内就曾出现歌手比出低俗手势的情况,引发争议。说到底,黑色安息日能将粗鄙的羊角手势变成摇滚乐的象征,靠的是他们开拓性的艺术水准。在达到这个水准之前,使用低俗的肢体语言往往只能让自己面上无光。

  □优作(乐评人)

  本版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

上一篇:广电总局:拟8月份起不播娱乐性强的古装剧偶像剧
下一篇:第八届电影英雄盛典启程 张梓轩代黄英华领奖瞩目
  • 郎朗称期待新生命:想和吉娜生两三个孩子

    郎朗称期待新生命:想和吉娜生两三个孩子

    l近日,勤能补拙下一句郎朗接受采访,对于前段时间发生的“机场拎包”事件,白土门女主角郎朗回应:“我的人生一直都是会有很多人提意见,从小就开始提,从五岁就开始。当然,赤乐歌每个阶段提出来的意见不一样,现…
    12-11
  • 《坏家伙们》突破300万大关 马东锡晒照谢观众

    《坏家伙们》突破300万大关 马东锡晒照谢观众

    马东锡,金雅中主演的韩国《坏家伙们》在上映第七天突破了300万观影大关。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最新发布数据,铜绿微囊藻《坏家伙们》昨天在韩国动员13万6576名观众,总观影人数达到了301万5217名。《坏家伙们》是2…
    09-18
  • 94岁剪辑师傅正义因病逝世 影视圈少了个王麻子

    94岁剪辑师傅正义因病逝世 影视圈少了个王麻子

    跟影视剧打了一辈子交道,天脊吧傅正义得了很多称号,最著名的那个,还是影视界的王麻子。那是导演谢添给的,因为在影视圈,他的剪刀最麻利。他是一名剪辑师。剪片子时,他眼上总架着修表匠的放大镜,一刀下去,咔嚓…
    12-04
  • 傅首尔老公暖心回应妻子示爱:感谢你的不离不弃!

    傅首尔老公暖心回应妻子示爱:感谢你的不离不弃!

    傅首尔明星网资讯12月13日报道在最新一期的《奇葩说》里,欧飞数卡傅首尔就“伴侣想当咸鱼你能接受吗”为题,以自己和老公的婚姻状况为例,赢得一片掌声与喝彩。12月12日,第二型马尔科傅首尔通过微博谈婚姻感悟,并…
    12-13
  • 绫濑遥谍战片追加新卡司 冈田健史前田敦子等加盟

    绫濑遥谍战片追加新卡司 冈田健史前田敦子等加盟

    据日本媒体Modelpress报道,南京林业大学教务网络管理系统绫濑遥与西岛秀俊合作的电影《太太请小心轻放》宣布追加演员,冈田健史,前田敦子,铃木浩介和小日向文世等人气实力派演员加盟该片。影片是2017年10月至12月…
    03-17